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洙泗讲堂之邢广程谈“早期东斯拉夫人历史活动空间的位移及影响”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邢广程研究员作客“洙泗讲堂”,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早期东斯拉夫人历史活动空间的位移及影响》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赵文亮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建华教授、我校特聘教授王玮先生担任评议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内容十分精彩。

讲座伊始,李兆祥副校长与吴佩林院长向应邀作客的邢广程研究员、张建华教授及王玮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邢广程研究员正式开始了本次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八部分组成,讲座的第一部分是早期东斯拉夫人的空间位移。邢广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东斯拉夫人的祖居地多瑙河上游和中游的情况,然后按照时间顺序分别介绍了东斯拉夫人的四次迁移活动:具体时间公元2世纪,东斯拉夫人从祖居地迁到喀尔巴阡山脉,并在此居住了五个世纪,这是东斯拉夫人的第一次迁徙;具体时间公元626-650年,从喀尔巴阡山到东欧平原的第聂伯河流域,这是东斯拉夫人的第二次大迁徙;第三次大迁徙,一部分动斯拉夫人选择西迁,另一部分东斯拉夫人向东北方向迁徙,从第聂伯河流域迁到伏尔加河流域上游;具体时间,发生了东斯拉夫人的第四次大迁徙,一部分东斯拉夫人从东欧地区迁回第聂伯河流域,小俄罗斯民族形成。另一部分向东北方向迁移的东斯拉夫人统一了莫斯科大公国,意味着大俄罗斯民族的形成;具体时间,大小俄罗斯的合并是大俄罗斯对外扩展的核心区。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第聂伯河流域。邢广程研究员强调第聂伯河流域是东斯拉夫人最为重要的文化和经济活动空间,并详细说明了沿第聂伯河的历史意义:第聂伯河成了俄罗斯平原西部的主要经济命脉和通商干道,东斯拉夫人沿第聂伯河航行,在欧洲东南部通商使得对外贸易和森林业发展,罗斯古代城市及其周围商业区兴起。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基辅罗斯。邢广程研究员讲到不断迁徙是东斯拉夫人的通过图片展示,简要论述了基辅罗斯是东斯拉夫人最为重要的政治活动空间,是东斯拉夫人成立的第一个国家。

在第四部分,邢广程研究员系统阐述了东斯拉夫人第一次大分叉,通过这次迁移活动,俄罗斯民族形成了大俄罗斯民族、小俄罗斯(乌克兰)民族和白俄罗斯民族。讲座的第五部分是俄罗斯的东方恐惧。邢广程研究员说明早期东斯拉夫人受到来自东方的哈扎尔人、佩切涅格人和波洛伏齐人的入侵。讲座的第六部分是莫斯科公国的崛起,邢广程研究员认为莫斯科公国的崛起意味着大俄罗斯的扩张。

讲座的第七部分是俄罗斯的西向扩张。

讲座的第八部分是俄罗斯的南北问题。邢广程研究员提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斯拉夫人很早就呈大分叉之势?邢广程研究员他列举了两种观点:瓦里亚吉人给俄罗斯带来了文明和制度,俄国国家和文明比西欧晚,并最终得出结论: 俄罗斯在历史空间的位移中,长时段迷失在“东南”“南北”之中,到现在亦然。这是俄罗斯的历史宿命,也造就了俄罗斯的孤独。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张建华教授从方法论、本体论两个方面对邢广程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王玮教授也结合其本人所研究的美国史领域做了对比与点评。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邢广程研究员针对听众提出的“9-10世纪大量伊斯兰第尔汗银币流入欧俄地区,对以基辅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国家产生了什么影响?” “斯拉夫人在上喀尔巴阡山之前起源于哪里?” “ ‘契丹’一词如何成了俄罗斯人口中的‘中国’呢?” “在俄乌冲突发生以后,俄罗斯强调的俄乌同源的思想在俄乌冲突以后,这种宣传会弥合两国的矛盾还是更加分化?”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讲座的评议环节,张建华教授从方法论、本体论两个方面对邢广程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对俄罗斯人早期历史的研究大大强化了俄罗斯历史的研究,他用“空间位移”的概念和方法研究俄罗斯人的早期历史更是一大创新;王玮教授也结合本人所研究的美国史领域做了对比与点评,认为将“空间位移”的概念和方法引入世界历史历史是历史研究的一大创新。最后,赵文亮教授评价邢广程研究员的学术报告选题独到,内容此次选题非常有含金量很高,广大听众收益良多不虚此行,也十分感谢邢所长的系统梳理;吴佩林吴院长对再次邀请邢广程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和张建华教授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邢广程,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96年被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称号,1998年被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0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誉称号,2012年获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2014年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荣誉称号。2013年获授俄罗斯“普希金奖章”,2020年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授予“名誉博士”称号。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委、国家反恐办软科学专家、第二届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苏联问题、俄罗斯问题、中亚问题、周边国际环境和中国边疆问题。主要成果有:独著《苏联高层决策70年》,主编《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边疆发展稳定研究》等。

编辑:张得志 张雪

审核:赵文亮 刘贤贤 陈秀双


上一条:会议议程: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论文入选名单: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