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区域国别学与世界史学科的新发展”高端圆桌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王文珺     来源:     点击:

5月11日上午,“区域国别学与世界史学科的新发展”高端圆桌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主办,我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十余名世界史教师参加了论坛。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兆祥主持开幕式。

张洪海首先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和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特色后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背景下世界史学科的改革与发展,围绕人才培养方向和路径、课程设置与专业建设、教师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区域国别学与世界史融合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是一次分享前沿学术成果、学习先进经验的难得机会,对于促进学校区域国别学与世界史学科协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院院长吴佩林教授向与会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概况。随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专题研讨。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邢来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何志龙教授、山东大学顾銮斋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教授郭长刚等分别对当下世界史和区域国别学的融合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当下世界史学科不仅应该深挖基础,也应该聚焦当下,响应国家需要,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发挥历史学者的独有优势。各位专家思如泉涌、积极分享彼此经验,提出极具指导价值的新思想、新观点,产生了良好的研讨效果,对区域国别学与世界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当日下午,举办了“曲师大世界史学科发展汇报会”。学校研究生处处长杜曙光主持汇报会,我院赵文亮教授汇报了我校世界史学科在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专家们肯定了世界史学科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论坛,明确了我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促进了我院教师团队的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了我院学术研究的创新与发展,对于我院世界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编辑:王文珺

审核:刘贤贤 薛竹君




上一条:名家讲坛预告|侯旭东: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
下一条:洙泗讲堂预告|刘后滨:《唐六典》制度描述的四个维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