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家讲坛之宋燕鹏:马来西亚华人史中文史料的跨界研究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0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宋燕鹏先生,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2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马来西亚华人史中文史料的跨界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学院院长吴佩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在此次讲座中,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马来西亚华人史中文史料的诸多类别,并分享了金宝古庙和霹雳州南天洞两个研究案例。宋教授认为,马来西亚华人史中文史料分布零散,必须经过大量田野考察才能获取,给研究者在“史才、史学、史识”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立足于历史学本位,积极运用人类学和社会学的理论范式,才能做好马来西亚华人史乃至海外华人史的研究工作。宋教授还提到,海外华人史研究有广阔的学术发展前景,存在很多具有学术增长点的课题领域,大有可为。

在与谈环节中,历史文化学院牟学林、唐睿、任军锋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体悟与收获。孔子文化研究院徐婷老师与宋教授就马来西亚华人抗战文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宋教授耐心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吴佩林教授总结道,本次讲座内容十分精彩,为今日到场的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我们的研究视野扩展到遥远的东南亚地区,衷心感谢宋教授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宋燕鹏,历史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历史与考古出版中心副主任,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12-2014年任马来西亚大学中文系暨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先后出版《马来西亚吉隆坡福建社群史研究:籍贯、组织与认同》《华风南下:马来西亚华人的信仰与社会》等专著7部,在《民族研究》《史学月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南洋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编辑:任思琪

审核:吴佩林 刘贤贤

上一条:名家讲坛预告|侯旭东: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
下一条:名家讲坛预告|宋燕鹏:马来西亚华人史中文史料的跨界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