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HIS NAM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继续实施“杏坛学堂”国学卓越人才计划

发布日期:2016-06-28    作者:     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点击:

  2012年,经学校批准,我院成立了“杏坛学堂”国学卓越人才班,目的是通过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卓越人才教育教学新机制,从而培养综合素质高,学术视野开阔,历史学基础扎实,经学底子厚实,潜力大后劲足,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国学专门人才。在办学中着力发现和培养拔尖人才,使其中一部分成为未来国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一、选拔方式

国学卓越人才班额为40名,从当年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中选拔产生,学生入学后自愿报名,经学院组织的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二、教学管理

国学卓越人才班,以小班编班,聘请骨干教师和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实行协同创新培养。

除政治辅导员外,设专业辅导员(专业指导教师)一名,由国学底蕴较为深厚的专业教师担任,主要负责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和专业技能训练,协调教与学两个方面的关系,联络外聘教授的讲学活动,组织和辅导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国学卓越人才培养以突出学生能力为主要目标,加强实践教学,组织学员以访学、游学的形式去国内高层次院校交流、学习;以教育实习的方式去省内优秀中学实习;以教育实践的形式去国内著名人文教育基地去考察、体验。实践的成果,将以交流学习心得、实习总结、考察报告、科研论文等形式体现。

三、人才培养质量

在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培养下,国学卓越班学生素质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多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佳绩。两名同学分别荣获“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一、三等奖;马聚英同学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三等奖;刘雪卉等同学代表我校在2016年“论语大会”鲁西南分赛区中获得第三名。一学生论文被国家一级学刊《商品与质量》(CN 11-3669/T)收录,多名同学在相关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2016届国学卓越人才毕业班考研率达到了61.7%,班内同学大多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录取。


附:国学卓越班培养方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关于2017年转入历史类专业学生面试的通知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