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HIS NAM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常年招聘: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诚聘英才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的前身是历史系,始建于1955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系科之一,2003年更名为“历史文化学院”,至今已走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学院拥有历史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三个本科专业,并在历史学专业开设“国学卓越人才班”。2010年,历史学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2年,历史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学科层次齐全,拥有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并与教育学科共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历史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深厚的学科积淀。“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孔子儒学研究为特色的专门史专业是山东省“九五”以来强化建设的重点学科,“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强化建设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外交遗产研究中心”是“十三五”设立的山东省社科研究基地,“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是山东省首批设立的唯一的文化传承创新类协同创新中心。“儒学研究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孔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山东省文科实验室。另外,学院还设有孔府档案研究中心、儒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南海及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伏羲文化研究中心、国学研究中心、儒家文化校本课程研究中心、碑刻与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两个结合”智库中心、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校级研究平台。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3人。目前,各专业在读本科生1580余人,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33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兰台青年学者等各类省级人才10余人,拥有4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雄厚的师资结出累累硕果,科研成果在全省同类学院中首屈一指。近年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冷门绝学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0余项。

二、学科简介

(一)中国史

中国史学科,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专门史博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以孔子儒学研究为特色,自“九五”以来一直是山东省重点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2020年入选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2018年中国史一流学科团队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2019年,跻身中国校友会中国史学科排名全国前16%。2021、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史学科分别位居全国第39、40位。学科教师在儒家文献整理与研究,明清以降地方档案整理与区域社会研究,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与传播四个方向形成了团队集聚优势。

(二)世界史

世界史学科,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7年获批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国外交遗产研究基地”、校级科研平台“中国南海与周边关系研究中心”。2022年,世界史学科列入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近年来,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学科团队获得山东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学科依托学院在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优势,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区域国别史等作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特色,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三)文化产业管理

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设有儒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16年与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成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2014年与泰安太阳部落联合成立),建有文化创意策划实验室,设置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文化创意设计与管理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专任教师1人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1人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依托学院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优势与区域文化资源优势,专业及团队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利用、文化产业项目创意策划两个方向已经形成教学科研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

(四)文物与博物馆学

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获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伏羲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与济宁伏羲文化学会联合成立)。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工作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建田野考古、文物保护实践教学基地。聘请来自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孔子博物馆等单位兼职研究人员,依托中国史学科优势与区域传统文化特色,在区域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究等领域形成办学特色与科研优势。2019年,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

三、招聘专业和计划

学院现面向海内外常年、公开招聘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管理学(文化产业管理相关方向)、中国哲学、课程与教学论(历史)、教育博士(历史)、数字人文(历史)、民俗学等学科方向招聘高层次人才及优秀青年博士。

本年度招聘计划:总人数12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人,青年博士8人。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有意应聘的各类人才,请填写《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度引进人才申报表》,通过如下方式与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537-4456143

手机:13658607399

邮箱:qufulishi@163.com

竭诚欢迎海内外精英加盟,共创辉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