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洙泗讲堂之孙晓光:琉球史关键问题漫谈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3日晚,中国历史研究院兰台青年学者、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孙晓光老师在腾讯会议室作了“琉球史关键问题漫谈”学术讲座。我院曲升老师主持,曹瑞臣、张世慧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教师、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讲座伊始,孙晓光老师先以“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琉球处分”150年与美国返还日本琉球(冲绳)“施政权”与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以及自明洪武五年(1372年)始至1872年,中国与琉球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的“500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引出琉球史研究的意义:有利于丰富历史学的学科建设,在微观上对世界史、海疆史、中国史以及考古学的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琉球史研究也有助于认识分析现实东亚国际关系当中出现的一些棘手问题,例如钓鱼岛问题、东海问题与南海问题为主的东亚海域纷争;对琉球史的研究也有助于了解中琉友好交流的历史文化基础。
  孙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历史学界对琉球问题的关注:2013年5月8日,时任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先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中心李国强先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的文章,其结尾提到“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引发了学术界与政策界的高度关注。孙老师针对文章中提到的琉球“再议”问题梳理了四点启示:琉球“再议”议什么的问题;应加强“琉球墓园”、“琉球馆”等见证琉球历史和见证中琉交往历史的文物古迹保护、修缮工作;应充分研判“琉球再议”对东亚海域争端影响的连锁效应;关注琉球人的“民意选择“。此外,他还展示了“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的成立宗旨。

  最后,孙老师以琉球史关键问题举要的形式,重点从五个部分对其进行了重点探讨:第一部分是古代琉球初起时期,他详细讲解了关于古琉球的历史传说与考古发现,中国史籍中的琉球以及中琉关系,日本古籍中的琉球以及日琉关系与关于古琉球的社会发展等问题。第二部分是琉球三山时代,“三山时代”统一问题,中琉册封关系为中心确立东亚国际关系体系,琉球三山时代与日本关系的确立以及关于明朝赐“闽人三十六姓”促进琉球社会进步等关键问题。第三部分琉球王国建立时期,中央集权的强化问题,琉球贸易立国的国际影响,亚洲宗藩体制的“虚”与“实”,琉球民族国家认同问题,琉球王国“中华”认同的途径与历史演进等问题。第四部分琉球危机袭来时期,重点分析了庆长之役与琉球“两属”地位问题,明清嬗代与中琉封贡关系的重建问题,西学东渐与琉球开国问题,琉球处分与琉球的救国运动问题和琉球的政治经济思想与文化发展等问题。第五部分主要探讨日本吞并琉球后,现代冲绳人与本土日本人的隔阂问题,日本百年统治琉球的概况,琉球王国与近现代冲绳的历史关联以及冲绳人的自主选择与琉球“再议”问题等。

   悉。自讲座信息通过曲阜师范大学主页、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页及公众号发布以来,南开史学、北大清华讲座、复旦新学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琉球历史研习营、日本评论、语言科学、时政国关分析、东亚文学艺术等20余个公众号以及澎湃新闻转载本次讲座信息,可以看出国内学术界对琉球议题的关注度很高。


编辑:王景康

审核:孙晓光 刘贤贤 陈秀双

 

 

上一条:洙泗讲堂之张伟:“立足核心素养,塑造优质课堂——提...
下一条:洙泗讲堂预告| 仲伟民:无论西东 文明是从——反思“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