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洙泗讲堂之张伟:“立足核心素养,塑造优质课堂——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策略漫谈”

发布日期:2022-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65日晚,我院“洙泗讲堂·中学历史教学名师进曲园”系列讲座再度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我院知名校友——1996级优秀毕业生、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山东省教学能手、高级教师张伟老师主讲,我院副院长王京传教授主持,学院师范专业本科生、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育硕士及部分青年教师共计300余人在线听讲。

张老师的讲座以“立足核心素养,塑造优质课堂——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策略漫谈”为题,从教师专业成长的理念支撑、教师课堂教学的多元途径和教学实践中的智慧和匠心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张老师从自身的工作实践出发,阐明了教师专业素养的四个维度,强调历史学专业的师范生,应着重塑造知识为基、技能为重、素养导向、观念引领的理念。其次,张老师结合具体的省、市级优质课,从课程标准、核心素养、新课改下的历史课堂等三个方面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全路径进行了详细说明,着重强调课堂教学情境设计的重要性。最后,张老师从涵养教学勇气和教学智慧,经常听、评课并掌握必备的教育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概括。张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注重实用,特色鲜明,同学们如沐春风,深受启发。在师生互动环节,张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切实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常态化教学与教学比赛的关系”等问题,一一作了明确的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近年来,我院在做特做强学科品牌的同时,持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高度重视师范生技能培养。本次讲座既是学院切实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和竞争力的常规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内涵建设的重要活动。讲座的成功举办,对于激发学生从业兴趣,提高学生从业技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黄泽琼 牟浩馨

审核:王京传 姜修宪 刘贤贤


上一条:曲师大委字[2018]7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学术会...
下一条:洙泗讲堂之孙晓光:琉球史关键问题漫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