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洙泗讲堂之仲伟民:无论西东 文明是从——反思“西方中心论”与“中国中心论”

发布日期:2022-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6日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 “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仲伟民教授作客“洙泗讲堂”,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无论西东 文明是从——反思“西方中心论”与“中国中心论”》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共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夏云杰副校长主持。

讲座从“西方中心论”的本质及批判、“西方中心论”的合理成分及警惕“中国中心论”的陷阱三个方面展开。仲教授认为由于“西方”国家曾经长期进行殖民活动,“西方中心论”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而本质上却可能出自种族主义立场,因此批判“西方中心论”的正当性是毋庸置疑的,但“西方中心论”也有其合理的部分。如何认识现代化理论问题,也是评价世界近现代史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提问互动环节,师生就近代中国的落后与国人观念、中西文明互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夏云杰副校长对仲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张得志 李丰羽

审核吴佩林 刘贤贤 刘润欣

上一条:洙泗讲堂预告| 林展:近代乡村土地、收入与消费不平等...
下一条:洙泗讲堂之张伟:“立足核心素养,塑造优质课堂——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