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洙泗讲堂之李红岩: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范畴与思维结构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3日晚,我院洙泗讲堂成功举办了题为“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范畴与思维结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红岩教授主讲,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兆祥教授主持,孔子文化研究院郭沂教授与《齐鲁学刊》主编赵昆教授担任评议人。会议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相关专业师生及线上听众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内容十分精彩。

首先,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李红岩教授主要介绍了中西方思维方式不一样的原因和特性。李红岩教授认为从中西哲学的始源可以发现孔子对中华民族思维方法具有重要的塑形作用,也正因为孔子在这方面的影响,他才被尊为至圣先师。目前的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呈现出重义理、轻形式的特点。李教授还引用了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近代逻辑学家金岳霖等学者的观点,从思想形式对民族文化及心理界限的影响等方面证明了逻辑的方式和形式的重要,就此引申中西方文明思想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中国具有辩证逻辑方式,而西方是形式逻辑方式。随后,李红岩教授用对比的方法把辩证逻辑方式和形式逻辑方式的区别娓娓道来,同时李教授着重指出,辩证逻辑关系与形式逻辑关系并非毫无关系,中华民族也在不断叠加并深入综合运用论辩逻辑,中国古代思想遗产中也有形式逻辑的内容。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红岩教授主要对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范畴进行简要分析。李红岩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哲学的第一逻辑范畴是天道。虽然随着时代变迁,外来的思想逻辑正在逐渐地融入到中华文明当中,但是土生土长的中华古老思想始终在中华文明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李红岩教授将中国古代的哲学逻辑范畴系统总结为一个范畴、一个关系和六个层次论。范畴体系、思维形式与思维结构密切相关,中国古代哲学范畴体系在辩证思维形式中运转,同时为辩证思维形式服务,两者相互释证、相互支撑、互为自我。

讲座第三部分,李红岩教授首先给出“象”是第一规定的显现这个结论。通过第一规定的特点筛选出中国哲学中符合第一规定的“天道”,又以儒家和道家第一规定的特点确定“天”与“道”的理论属性,两者作为最高本质上没有理论属性不同,只是学派主张差异。因“天道”的第一规定本性导致了“象”的出现,即“象”是看不到的最高本质“天道”的绽放显现,是能看到的显象。从而证实了第三部分伊始提出的结论。李红岩教授阐述了“象”的根本意义就是在本体论层面显示出了“存在”与“存在者”关系。象也反映着中国古代存在哲学的存在。“象”的存在使中华思想形式区别于西方逻辑演绎形式,也区别于其他民族寓言引用形式,使中国哲学独具特点。

讲座最后,郭沂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和哲学意义作出了简要的总结。郭教授对李红岩教授本次讲座中蕴含的浓厚历史感表示认可,同时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选题的独到性。郭沂教授认为李教授的哲学观点符合中国哲学发展研究的实际情况,在中西对比中抓住了中国哲学的基本面貌以及与西方哲学的不同。随后,赵昆教授对李教授翔实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做出高度评价,并对中国哲学体系中“象”结构的构建提出了新的想法,同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诸位老师、同学就“辩证逻辑算不算逻辑”、“中国哲学对求真研究较少的原因”、“当儒学的第一规定‘天’遇到现实中的天子是否就从学理上完成了政治依附”以及“‘存在’和‘本体’二者的研究在思路和方法上有无不同之处”等问题与李红岩教授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与交流。最后,王曰美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以及以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再一次对李红岩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张得志 牟浩馨

审编:刘贤贤 刘润欣 陈秀双


上一条:讲座预告|杨天宏:文史专业读书方法漫谈
下一条:洙泗讲堂之林展:近代乡村土地、收入与消费不平等的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