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家讲坛之刘后滨:《唐六典》制度描述的四个维度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后滨先生作客“洙泗讲堂”,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唐六典》制度描述的四个维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赵璐璐副教授与历史文化学院牟学林、景凯东老师担任与谈人,学院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讲座伊始,刘老师从编撰体例与今人研究术语角度入手,对《唐六典》的制度描述做了创新性地铺陈。刘老师指出,《唐六典》是一部总结历史、擘画未来的制度建设纲领性的文件,其制度描述围绕着四个维度展开:其一是律令格式的提炼。刘老师认为,受《职员令》的影响,《唐六典》是对现行律令制度的对照与回应,并以《初学记》为例做了精彩的论证分析。其二是经典语汇的借用。刘老师指出,“法以周官”是《唐六典》的编撰原则之一,并从“井田”、“天下与邦国”、“王城与王畿”等经典文献的借用语汇举例说明。其三是前史职官的梳理。刘老师讲道,《唐六典》具有以事任为逻辑主线梳理职官沿革的特征,且比附《周礼》,具体从六部尚书、刑部尚书沿革进行了详细解释。其四是制度变革的凝集。刘老师强调,唐朝制度处于不断调整中,这些动态变化的制度往往被浓缩到一个精练语句之中,并以卷一《尚书都省》为例展开说明。最后,刘老师再次总结《唐六典》的重要学术价值以及现实关怀意义,为我们打开了研究《唐六典》的大门。


在与谈环节中,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赵璐璐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牟学林、景凯东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体悟与收获。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针对“如何进一步说明中晚唐时期的政治体制是中书门下而非三省体制”、“《唐六典》为何选择借用《周礼》语汇”、以及“《唐六典》是否颁行”等问题,刘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学生的提问让刘老师数次起立,并且对曲师学生的问题意识及学术敏锐性表示赞扬。吴佩林教授对刘后滨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建议同学要多读经典,做真学问。刘老师的讲座获粉无数,讲座氛围热烈,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场。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刘后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美国哈佛燕京学社(HYI)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隋唐五代史。代表作有《唐代中书门下体制研究》《唐代选官政务研究》,联合主编学术辑刊《唐宋历史评论》。

编辑:蒋程程

审核:吴佩林 刘贤贤

上一条:曲师大委字[2018]7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学术会...
下一条:名家讲坛预告|侯旭东: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