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THIS NAM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家讲坛之侯旭东: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考古代民族研究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5日晚,由曲阜师范大学主办,历史文化学院及山东省高水平学科·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建设办公室承办的“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名家讲坛,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暨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侯旭东教授作客“洙泗讲堂”,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考古代民族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教授担任主持人,刘伟教授、张世慧副教授担任与谈人,300余名师生共聚孔子会堂参与此次活动,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第一部分中,侯旭东教授以刘渊是谁、刘渊起兵的后果和刘渊和汉赵国的矛盾为切入进行阐述,通过梳理古今学者对于汉赵国的认识,指出过往认知共性往往是单一特性或单向的转化而忽视了对汉赵国内在矛盾性的分析。围绕“南郊之祭”、“青衣行酒”、愍帝执戟与行酒洗爵的历史典故,指出东汉时期南匈奴的文化日益趋同于主流文化。

第二部分中,侯旭东教授对天下秩序中的四夷进行了介绍,通过列举《续汉书·礼仪志》、班固《东都赋》、张衡《东京赋》等文献指出应当跳出事件观四夷,四夷是构建天下秩序与盛世的重要角色,不仅是各种固定化仪式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模仿者和实践者;并对天下秩序的构建、天下秩序的道具、天下秩序中的“蛮夷”、天下秩序的信物进行了探讨。

在第三部分中,侯旭东教授对《徙戎论》及郭钦等人的徙戎思想进行了讨论,指出历史上的“服妖”观念与这一思想密切相关;浓厚的魏晋胡风是这一时期的时代氛围,表现在上流社会对来自殊俗的异物、烹调方式的追逐,并通过陪葬品、生活风尚等来证明这一论点;最后指出刘渊起兵为坛南郊与其参与观摩的祭祀盛典密切相关,为坛于南郊的灵感恐怕就来自初到洛阳时参与的魏晋禅代大典。

最后,侯旭东教授指出中国古代即对四夷质子久居于朝、归国为害进行讨论,认为刘渊父子所建立的是一个以中原王朝为模仿对象的汉赵国,不过是颠倒了主次;天下秩序是原先西晋与匈奴共同栖身其中的秩序架构,也是商周以来王朝国家的常态,所谓不同种群建立的王朝之间表面上的断裂之中依然存在着颇为重要的连续性;对待汉赵国可以放在中原王朝延长线去认识,刘渊父子立国及国家建立后的仪式活动也提供了一个观察仪式在国家建构与维系中作用、反思过于窄化的政治含义的窗口。

在与谈环节中,刘伟教授认为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性的问题,丰富且精辟,并以“天下早有秩序,胡风已是日常”总结概括张世慧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研究对象背后的研究体例和方法等问题的体悟与收获。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针对“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强弱话语权与少数民族的歧视问题”“如何捕捉历史书写背后的历史真相”“跳出民族范围研究民族史前提下下五胡乱华是否成立”以及“疫病对汉朝国家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侯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吴佩林教授对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建议同学要多思考,做真学问。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侯旭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暨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主要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与出土文书简牍,偶及中国近代史,近年关注古代国家的形态与运行机制。出版《汉家的日常》(2022)、《什么是日常统治史》(2020)、《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2018)、《近观中古史:侯旭东自选集》(2015)、《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2005,增订版,2022)与《五六世纪北方民众佛教信仰》(1998、2015)、《佛陀相佑》(2018)及译著数部,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编辑:郑万鹏

审核:刘贤贤 



上一条:曲师大委字[2018]7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学术会...
下一条:名家讲坛之刘后滨:《唐六典》制度描述的四个维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