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黄楼街道南于村

发布日期:2022-07-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弘扬光荣传统,铭记初心使命,寻找先人足迹,赓续红色血脉,7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黄楼街道南于村,对光荣在党51年的老党员、退伍军人曹树新爷爷进行采访,了解与感悟曹爷爷和党的故事。

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的采访下,曹树新爷爷向团队成员讲述了那段砥砺前行的时光。曹树新爷爷出生于1944年7月22日,青年积极参军,成为如今网络上说的“最可爱的人”,退伍后曹爷爷被安排从事粮食管理的工作。爷爷于1971年作为村里大队队长入党,据悉曹爷爷为了留在大队当大队长,放弃了更加优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对此曹爷爷说做人不能只在乎自己的一点利益,要考虑群众的利益,以群众为主。

2021年7月1日,曹树新爷爷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五十载初心依旧,五十载信仰弥坚。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承载的是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2022年,曹树新爷爷党龄已有51年,这五十一年见证的是他的青春,从“青丝少年”到“银丝长者”,爷爷是峥嵘岁月的亲历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国家发展的建设者。

老骥伏枥葆初心。当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请爷爷谈谈对自己党员和退伍军人身份的理解的时候,爷爷这样讲:“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要更多的考虑别人,不能只在乎自己”。在“别人”和自己之间,曹爷爷做出了如是考量,共产党人心中的称永远偏向人民,曹爷爷心里的称也没有偏向自己。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曹爷爷讨论到作为一名老党员,爷爷平常是否会关心国家大事,爷爷对团队成员说:“我每天都会看报纸,听广播,读报纸,密切注意着国家的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当然要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分析国家现状,把国家安全与稳定放在首位。”曹操有诗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树新爷爷用自己大半的人生,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我们青年一代指出方向。

榜样明灯照前路。问及曹爷爷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与嘱托,曹爷爷表示自己有很多话要说:“要多学点知识,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就是,要心中有人民,你们都是文化人,以后前途无量,要心中有人民,为人民服务。也要谦卑。”爷爷还借用《史记》中的一句话送给年轻人“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向前辈学习,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学习党史,体悟初心。一代又一代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汇聚力量、奋勇向前,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彤

审核:刘贤贤 陈秀双




上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曲阜师范大学“儒韵齐风——匠心故里...
下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