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专题】曲阜师范大学“儒韵齐风——匠心故里”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安徽省淮南市寿州古城

发布日期:2022-07-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领略寿州古城壮美的风景,助力古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曲阜师范大学“儒韵齐风——匠心故里”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安徽省淮南市寿州古城,对寿州古城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考察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寿州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始建于宋代,于军事防御之外,还能具有重要的防水功能,历史意义巨大,对古代有诸多影响。而这样一座古城现如今也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古城利用它自身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思想教育的发展。据实践队员在当地的调查,夜晚的古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有不少居民在古城里散步和夜跑,这使原本高大伟岸的古城显得平易近人了许多。近年来所提倡的振兴传统文化的观念,使古城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地点,用现代词形容叫做“网红打卡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古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新城区的建立,寿州古城现代化是必然趋势。对此,实践队员近距离的感受了古城现代化,走访了寿县紫金路宾阳小区,对小区居民进行了深入采访,感受到了现代化对人们生活的便利,同时,过快的现代化发展也给古城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对此问题,实践队员据“对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的保护的看法”对当地居民、游客进行了采访,得出古城的现代化要以保护传统文化为前提的结论。据实践队员了解,为解决因人口拥挤而造成古城保护压力长期巨大的问题,从2008年起,寿县开始启动机关单位出城计划。同时加大古城区保护改造力度,大力推进古街古貌改造。几年来的发展成效显著。

此次调研活动使实践队员感受到了寿州古城浓厚的文化韵味,对古城现代化的利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助力古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编辑:李佳颖

审核:刘贤贤



上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
下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