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西槚柏村展开走访

发布日期:2022-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探寻党百年奋斗的故事,汲取奋进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7月7日,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西槚柏村 ,对老党员刘其范进行了采访。

在社会实践成员的采访下,刘其范爷爷展示了曾获得的荣誉证书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曾经的峥嵘岁月。刘其范爷爷主要从事教育工作,曾担任校长一职,有38年的教龄,工作期间积极负责,曾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校长,多次被评为教学能手。同时,刘其范爷爷家族是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家中兄弟六个,除大哥外均为校长或人民教师。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刘其范爷爷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感慨万分,他回忆年轻时教书: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学生上课需要自带板凳,否则只能站着听讲,上学时,部分学生凑不齐钱,还需用粮食抵,有的学生交不起学费,只能被迫回家务农,失去受教育的机会。他紧接着感慨现在的生活条件得到巨大的改善,轻松了,他说“如今学生们不像以前既需要上班又需要抽空回家种地,也没有小孩因为拿不出学费而无法上学的情况发生了。并且除了校园建设的变迁,教育方式、内容等也在不断改革前进,同时教学条件和硬件设施的提升更是与时俱进。”

刘其范爷爷在谈到对自身党员身份的认识时说:“身为党员便不能干对不起党的事情,不能做坏事,有什么事情要第一时间冲在前面,以身作则,为党服务到老。”正是这种信念,支撑刘其范爷爷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紧跟时代,超越自我,攻坚克难,频创佳话。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重家教、树家风、传美德、共育人”是对刘其范爷爷最好的描述。守住平凡,成就不凡,作为众多教师家庭的一个缩影,刘其范爷爷可以说参与了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也历程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并以亲身实践,诠释着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丁宁

审核:刘贤贤 陈秀双




上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我院“忆家史,记初心,寻足迹”社会...
下一条:【社会实践专题】曲阜师范大学“儒韵齐风——匠心故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