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THIS NAM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海岱寻古——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田野考古实习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8日晚,“海岱寻古——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田野考古实习汇报会”在文史楼505教室和腾讯会议线下云端同时举行。汇报会由陈德洋老师主持,我院吴佩林院长、王京传副院长,文物与博物馆学教研室毕德广主任、李贝老师出席,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吴佩林院长对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田野实习报告会表示祝贺,他简单回顾我院文博专业的发展历程,强调我院一贯重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发展,并对2019级同学实习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说田野考古实习汇报会应该成为一种传承,每一届都有所发展。随后,毕德广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历年实习的整体情况,肯定了实习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对接下来的实习表示关心和期望。

接着,四个实习队分别展开汇报。据潍坊前凉台村北遗址实习队队长李昱然介绍,凉台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汶口文化及龙山文化遗址,距今约5000余年。她从发掘地层、遗迹清理、绘图及资料整理等几方面介绍本队的考古过程,并分享考古工地上的工作趣事和温暖瞬间。曲阜西陈遗址实习队队长解洪雪汇首先对西陈遗址的地理范围、遗址年代、发掘现状进行介绍。她表示,半年的实习经历是从书本向实践的转变,在考古工地的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是乐在其中。潍坊小付岗遗址实习队队长吴一凡从遗址介绍、工作内容、和实物介绍三部分展开总体汇报,并对自己在田野实习中的所学所思进行了总结。接下来王宗彪、张梦麟、刘金泉、邹世龙从自己发掘的探方出发,从钻探、布方、刮面等多方面介绍自己的田野发掘实习。临淄蓝青府墓地实习队队长徐敬涵首先汇报了发掘的M56墓和M43墓,并由此介绍山东地区的井字形椁结构墓葬。张雨帆就实习中的典型墓葬情况进行汇报,介绍汉墓M97和战国墓地M57及其中丰富的发掘器物。陶玉颖就石子墓葬、斜坡墓道砖石墓进行汇报,其中出土了殉狗等丰富的陪葬品。最后,张雪盈就M65墓地为例进行墓葬地步结构分析,就M7墓地进行积石墓分享。蓝青府墓地丰富的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使同学们对战汉墓葬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汇报会最后,我院王京传副院长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田野考古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支持我院田野考古实习工作的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表示诚挚感谢,接着对2019级田野考古实习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即将展开的田野考古实习进行展望。他鼓励道,田野考古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锻炼,“考古人的身上蕴藏着世界永远不知道你所拥有的无穷力量。”

此次汇报会,回顾了2019级田野考古实习的学习历程,总结了田野考古实习的经验。同时,深化了同学们对考古学的了解,为接下来田野考古实习的展开提供了重要借鉴,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郝韵萁

审核:王京传 陈德洋 刘润欣

 

上一条:我院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受表彰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第三届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关闭